不锈钢转子泵密封出现泄露的解决方法

时间:2019-06-08 09:32 作者:伟建泵业 点击:
凸轮式转子泵因使用寿命长、清洗方便、性能可靠、高效节能而被广泛使用。

不锈钢转子泵密封出现泄露的解决方法

1.不锈钢转子泵泄漏部位。在装置开工投入使用不久,两台转子泵均发生介质渗漏现象。对机转子泵人口过滤器以及机械密封进行拆解检查发现,人口过滤器完好,过滤器与转子泵壳内的介质都比较干净,不存在焊渣、碎屑等杂质;检查密封圈发现,两台转子泵的动、静环密封圈均有一定损坏,动环圈损坏较明显;机械密封摩擦副表面也有一定磨损。
2.不锈钢转子泵泄漏的原因分析。两台不锈钢转子泵开工运行时间较短,均未发现异常声响,机械部分不应存在问题。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认为导致机械密封发生泄漏可能原因是过滤器损坏,使介质中的杂质进入摩擦面导致密封失效;操作温度变化导致密封件损坏;原料油介质与成品介质存在性质差异使密封件受到损坏。结合拆解检查结果可知,成品介质的操作温度或腐蚀性会影响密封圈的使用功能,可能导致密封失效;间歇使用的操作形式对摩擦副的损坏可能有不良影响。
3.处理措施。为了确保不锈钢转子泵密封的完全适应,选用全包覆FEPO型圈,包覆密封圈将橡胶的弹性和密封性与PTFE的耐化学性有机结合起来,它是由一个硅胶或viton胶制的内芯和相对较薄的FEP外覆组合而成,这种橡胶Teflon密封圈具有优异的耐化学性能,同时耐温可达到200℃,包覆加工后具有橡胶的良好弹性,同时又有优良的耐温、耐磨蚀性能因为生产现场操作条件无法增设冲洗装置以阻止固体粒子进入密封面,也不能确保充分良好的吹扫条件,所以选择碳化硅一碳化硅的摩擦副材料更为适宜。由于较低温度会使部分介质黏度极大幅度提高,间歇式的运行机转子泵因频繁启停容易使摩擦副之间介质与工作腔内介质因较大黏度差异而导致密封膜状态的稳定性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对转子泵头实施伴热保温措施;同时在启停间隔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采取入口管线机转子泵头蒸汽预热的方法,改善机转子泵的使用条件,使机械密封渗漏故障排除。
4.实施效果。将改进的机械密封分别安装在成品输送转子泵和成品循环转子泵上进行现场运转试验。经过几天的连续运行表明,改进后的密封在两台机转子泵上使用正常,无泄漏情况发生。凸轮式转子泵因使用寿命长、清洗方便、性能可靠、高效节能而被广泛使用。